English

农业的未来在沙漠

——以色列开发南部的成功经验
2000-04-12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

以色列国土面积狭小、土地贫瘠、水资源缺乏,沙漠占国土总面积的60%以上。以色列开国总理古里安在建国后豪迈地预言:以色列的未来在南方。

南方是内格夫沙漠,对以色列人来说,它如同我国的大西北,以色列人正是在这片土地上,靠治理荒漠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。

今天的内格夫沙漠生机勃勃,现代化城镇、农庄和工厂掩映在沙漠森林、果园、温室和农田之中,沙漠开发和现代农业,使以色列可耕地面积由立国之初的10万公顷增加到44万公顷,灌溉面积从3万公顷扩大到26万公顷,农业产值增长了16倍。以色列开发沙漠地区的经验主要有:

第一、国家制订科学的法规,开发与生态保护并举,注重可持续发展和长远规划。以色列建国后,陆续出台了自然资源保护、规划建筑、水源、水井控制等方面的法规,对珍贵的水资源实行严格的配额和奖惩制度,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开发沙漠。以政府在保护植被的同时,植树、种草以防止土地沙漠化。如今,在年降雨量仅100毫米、蒸发量却高达3000毫米的沙漠区,以色列建造了3个森林区,绿化面积达1.2万公顷,大大改善了当地的气候和生态环境。

以色列1986年制订了全面绿化沙漠规划,继续探索在保护生态前提下,根据降雨、地表水、地下水与动植物的生态联系建设绿洲。现在,内格夫沙漠开发区已营造出新的生态系统,在尽量保持地貌的前提下,因地制宜实现沙漠绿化。

第二、开发沙漠现代农业技术,科研和生产密切结合。以政府建立了很多沙漠研究所,开发出高精尖的沙漠农业技术。以色列淡水资源仅16亿立方米,人均270立方米,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/33,我国的1/7。政府1953年开始,用11年时间建造了145公里长的“北水南调”输水管线。但是,沙漠改造和现代农业真正腾飞是在60年代中期发明滴灌以后。当时国家大力支持滴灌技术的推广,形成电脑化的全国灌溉网,取代了沟渠漫灌。封闭输配水灌溉系统极大减少渗漏和蒸发,水、肥的利用率高达80—90%,节省用水1/3。以色列还因地制宜开发地下盐碱水灌溉、沙漠温室大棚、沙漠养鱼、地表水径流利用、花卉及废水灌溉技术。农民甚至更喜爱沙漠种植,因为沙漠地区气温高、蒸腾强,沙土通气、不板结、容易控制水肥。

第三、政策倾斜和市场机制并举。为了缓解沿海城市人口压力,政府把沙漠地区列为最优惠开发区,把内格夫沙漠作为未来农业和社会发展的重点。国家除扶持出口型农产品企业,还鼓励工业项目发展,采取了对企业实行10年免税等优惠措施。

土地沙漠化是人类面临的严重问题,预计今后50年内全球将有近2亿人因沙漠化而被迫迁徙。以色列开发沙漠的经验,特别是他们在开发南部地区时很多成功的做法,对我国今天的西部开发无疑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。

(本报特拉维夫4月11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